❖ Browsing media by trc

Hey, Let's Talk about "Open"!

嘿,來聊聊「開放 open」!

范菁文、何明諠、莊庭瑞

2021-07-31 @ COSCUP 2021

https://coscup.org/2021/zh-TW/session/JLL78Q

Slides:
https://hackmd.io/@hmsyuan/S1jC3RDad (part 2)
https://hackmd.io/@trc/open-coscup-2021 (part 3)

你的 open 是我的 open 嗎?

當大家都在說「開放」(open) 時 ,到底是在說什麼?我們為什麼需要在意開放與否?

數位時代的今日,我們的生活中常見到各式各樣的「開放」:例如,開放系統、開放原始碼、開放授權、開放網路、開放政府、開放資料、開放 API、開放 AI…等等。但這些「開放」之間彼此認識嗎?它們有著相同語境、有共通的核心內涵、價值、或精神嗎?又或者是依脈絡而流變甚至矛盾呢?

你如果想知道那ㄟ安捏,歡迎來這個場次,和我們一起聊聊這個乍看之下清晰,但卻可能是越來越模糊的「開放」。我們將試著介紹「開放」這個詞彙在近幾十年來的歷史脈絡與使用情境——「開放原始碼」自然是其中一個重要的脈絡。

同時,我們也希望能和與會者一起分享討論「開放」的未來式:我們希望「開放」在未來的生活中扮演什麼角色?在未來,事物的開放或不開放,究竟意味著什麼?

這個場次,除了主揪們自身的研究興趣與公民參予外,亦受以下論述的激發: 2020 年 COSCUP 的其中一場議程:「什麼叫『開放』? What is open, anyway?」、歐盟智庫 Open Future Foundation 發表的「開放的矛盾」(The Paradox of Open)、與 Mozilla 在 2021 所推出的白皮書:「重新想像開放:打造更好的網際網路經驗」(Reimagine Open: Building Better Internet Experiences) 等。

共筆:https://hackmd.io/@coscup/BkCHUaPAO/%2F%40coscup%2FH1MNLaPA_

提問區:https://app.sli.do/event/pkc44aq5

Added

2 years, 8 months ago

Tagged with

COSCUP 2021

Report media

License

CC BY 4.0

Download